开普敦市

2018-12-30 21:00

  【概况】

  南非立法首都,国家议会所在地,西开普省省会和经济中心。面临大西洋桌湾(Table Bay),背靠桌山,风景优美,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面积2461平方公里,人口约4,232,276(2018),人口中42.4%为有色人,38.6%为黑人,15.7%为白人。

  始建于1652年,是欧洲殖民者在南部非洲的第一个据点,荷、英殖民者向非洲内地扩张的基地,也是南非最古老的城市。阿非利卡人为纪念其祖先布尔人最早来此定居,称其为“母亲城”。现在的开普敦市是于2000年12月由原开普敦市和其他五个小市合并而成。

  开普敦是南非人口排名第二大城市,有大型纺织、酿酒、烟草、炼油、化工、皮革、造纸、造船等工业。地处重要国际航道交汇点,天然良港设施先进,有南半球最大的干船坞。城市基础设施良好,有一流的房地产,劳动力技术水平、教育和卫生水平较高。开普敦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多种文化在此交汇融合,不仅成为吸引各国游客的旅游胜地,也成为贸易、投资、工作、生活和学习的理想选择。

  【行政区划】

  开普敦市划分为6个城镇级行政区,即开普敦区(Cape Town)、泰格堡区(Tygerberg)、乌斯腾堡区(Oostenberg)、海德堡区(Helderberg)、布拉博堡区(Blaauwberg)和南半岛区(South Peninsula)。南郊(Southern Suburbs)为富裕阶层居住区,北郊(Northern Suburbs)为中产阶级居住区,米歇尔平原(Michelle’s Plain)为有色人聚居区,黑人贫民窟主要分布在机场沿线两侧。

  一、开普敦区 南非的教育、培训和研究中心,也是开普敦大都市的经济和政治中心,传统的商业中心,具有良好的通讯、人材、金融服务等商业基础设施。产业以服务业、旅游业、运输业、造船和修船业、服装业、影视和录像业为主。许多南非公司和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开普敦。

  二、泰格堡区 开普敦国际机场位于该区。该区有Tygervalley商业中心和Khayelitsha工业区等开发项目。黑人社区和城镇多集中在该区,主要有Khayelitsha(建于80年代)、Langa(建于20年代)、Nyanga(建于40年代)、Philipi等。

  三、乌斯腾堡区 该区地处连接开普大都市和酒乡区的地理位置,成为两地工业、零售业和服务业的“走廊地带”。该区积极开发中产阶级住宅和低造价住房,并发展旅馆和国际会议等服务业。

  四、海德堡区 该区具有都市、乡村、沿海和自然风光,主要发展旅游和娱乐业,许多体育赛事在此举行。主要产业是农业和食品加工、建筑、旅游、住宅和零售业等,该区已成为周围地区零售业的中心。目前该区在开发沿海旅游设施、高收入住宅、海德堡工业园区及百老汇商业中心等项目。

  五、布拉博格区 该区目前是开普大都市中经济发展较快的区,经济主要依靠制造业,近来服务业和旅游业也发展迅速。该区正在建设的大型“世纪城开发区”,将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该区重视开发大、中规模的工业区,如亚兰蒂斯工业区。此外,该区的中产阶级住宅发展较快。

  六、南半岛区 该区是好望角自然保护区所在地,也是全世界六大植物王国之一。该区有大量的高级住宅区、葡萄酒园、高尔夫球场等。除大力发展旅游业外,南半岛还致力于开发硅技术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

  【经济】

  开普敦市是西省经济中心,也是仅次于约翰内斯堡的南非第二大经济中心。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11.3%(2014年)。近年农业和制造业所占比重有所下降,金融、商业服务、交通、物流等行业发展迅速。渔业、服装纺织、木材加工、电子产品、家具、旅游、金融、商业服务等行业优势明显,房地产、建筑、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拥有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世纪城( Century City)、贝维尔-泰格谷(Bellville/Tygervalley)、克莱蒙(Claremont)等商业区,聚集知名跨国企业,众多南非零售、时装、出版、广告等行业大公司总部落户于此。30余个国家在此设有领事机构。

  【交通】

  开普敦地处重要国际航道交汇点,港口优良。重要货物港口有桌湾港(Table Bay),是南非仅次于德班的第二大集装箱港口,主要出口葡萄酒、果汁、农产品等。萨丹纳港(Saldanha)为货港,西省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主要出口轧钢和铁矿砂等。西蒙镇(Simon’s Town)是南非海军基地所在地。

  开普敦国际机场是南非第二大国际机场。

  三条国道N1、N2、N7起点均在开普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