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普省

2018-12-30 21:00

     (Northern Cape Province)

 

  【概况】

  北开普省(以下简称北省)成立于1994年4 月27日,由原开普省部分地区组成。省会金伯利(Kimberley,官方名称 Sol Plaatje)。北省划分为5个地区市(District Municipality):纳马克瓦(Namakwa)、普里克斯利卡塞姆(Prixley Ka Seme)、姆卡乌(ZF Mgcawu)费朗西斯·巴德(Frances Baard)、约翰·托洛·盖塞维(John Taolo Gaetsew) 北省西临大西洋,北接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北部有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奥兰治河(Orange River)。除西部沿海的狭长地带冬季降水较多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属半干旱气候,冬冷夏热。

  北省是南非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省份。全省面积372889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29.7%。人口1,225,600(2018年),占全国人口2.1%,其中有色人占51.1%,黑人占35.7%,白人12.4%。人口主要分布在首府金伯利(Kimberly)和阿平顿(Upington)。使用英语、阿非利加语(Afrikaans)、茨瓦纳(Setswana)语、科萨语(isiXhosa),在人口中分别占3.4%、53.8%、33.1%、5.3%。

  【经济】

  2016年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74.25亿兰特,占全国GDP的1.5%。经济长期以农业、矿业及与之相关的少量加工业为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水资源缺乏、劳动人口受教育水平较低、工会势力过于强大等原因,外来投资很少,经济发展缓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矿产资源丰富,矿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产业,出口钻石、银、铝和铜等。金伯利地区是南非最主要的钻石分布地带。Kathu附近的Sishen Miner是南非最大的铁矿所在地。Okiep有南非最古老的铜矿,Springbok和Aggeneys也有铜矿开采业。该省还有石棉矿、锰矿、萤石、半宝石、大理石等矿藏。

  省内大片地区及内陆卡鲁地区的经济都以牧羊为主。奥兰治河的峡谷地区,特别是阿平顿、Kakamas、Keimoes等地以种植葡萄等水果为主。Warrenton由于有Vaalharts灌溉工程可以种植小麦、水果、花生、玉米和棉花。阿平顿的Godornia地区农业以兽皮加工为主。

  境内有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Kalahari Gemsbok国家公园和博茨瓦纳的Gemsbok国家公园相连,总面积超过二百万公顷,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自然生态系统之一。

  【SKA项目】

  境内正在建设全球最大、最灵敏的“平方公里阵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缩写为SKA)项目。SKA是计划中的下一代巨型射电望远镜阵,预计有效接收面积可以达到大约1平方公里,灵敏度将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 title="射电望远镜"射电望远镜还要高50倍。该阵列将由上千台天线组成,其中有一半天线位于中央直径5公里的区域内,另有四分之一的天线散布在周围150公里的区域内,其余的分布在大约3000公里的范围内,呈螺旋形排列,以探测 title="宇宙大爆炸"宇宙大爆炸之后第一代 title="恒星"恒星 title="星系"星系形成时发出的电磁波、揭示 title="磁场"磁场在恒星和星系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探测暗物质产生的种种效应。

  SKA项目始于1993年。初期选址包括 title="澳大利亚"澳大利亚 title="南非"南非 title="中国"中国 title="阿根廷"阿根廷四个国家。2006年9月,中国和阿根廷的方案分别由于地理条件以及 title="电离层"电离层不稳定而遭到否决。澳大利亚和南非因良好的无线电环境成为最后的候选者。南非候选站址位于 title="北开普省"北开普省的卡鲁盆地,距离卡那封(Carnarvon)大约95公里,它将作为SKA两个主要集群之一,另一个将在澳大利亚。部分天线将位于 title="博茨瓦纳"博茨瓦纳 title="纳米比亚"纳米比亚 title="莫桑比克"莫桑比克 title="马达加斯加"马达加斯加 title="毛里求斯"毛里求斯 title="肯尼亚"肯尼亚 title="加纳"加纳等周边国家。该项目已于2016年开始在 title="南非"南非 title="澳洲"澳大利亚兴建,整个项目预计将耗资16亿美元。

  【主要城市】

  一、省会金伯利(Kimberly)是全省唯一的都市,全世界钻石业中心,享有世界钻石之都的美誉。世界第一大钻石生产商德比尔斯联合矿业公司(De Beers Consolidated Mines,1888年成立)总部即设在此。

  二、德阿尔(De Aar)始建于1903年,人口46,000,是北开普省第三大镇,也是南非第二大重要的铁路枢纽,110公里的铁路线上就有29条轨道,连接着东开普、西开普及其北部城市。通往纳米比亚与津巴布韦的铁路也在此交汇。各大工业企业也因其中心位置和出色的铁路公路纽带在此建厂。它是卡鲁地区(Central Karoo)重要的商业集散中心,其中包括羊毛产品和禽畜饲养业。

  其它重要城镇还有:阿平顿(Upington)是南非最北的葡萄酒产地。斯普林博克(Springbok)所在的Namaqualand地区春天花海闻名遐迩。库鲁曼(Kuruman)以矿业为主。萨瑟兰(Sutherland)是南非最寒冷的小镇。科尔斯堡(Colesberg)、卡那封(Carnarvon)、肯哈特(Kenhardt)、普里斯卡(Prieska)均为牧羊业的主要城镇。

  【友好交往】

  北开普省及其下辖市区与我国多省、市为友好伙伴,两省互动频繁

  中国省/

  南非省/

  结好时间

  湖南省

  北开普省

  2003-09-11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赞扎巴尼市(Tsantsabane)

  2015-09-22

  郴州市

  金伯利市(Kimberly)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