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开普省

2018-12-30 21:00

 (Eastern Cape Province)

 

  【概况】

  东开普省南临印度洋,面积168,9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13.9%),是南非第二大省,省会为比绍。夏季多雨,降水量从沿海向北部山区及大卡鲁(Great Karoo)高原逐渐减少。西北部和北部气候干燥,植被以灌木为主,而东部沿海则气候宜人,绿草如茵,平原和峡谷地带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森林。

  截至2018年,东开普省人口已达6,522,700,约占南非总人口的11.3%。86%的人口为黑人,白人仅占4.7%。主要语言为科萨语(isiXhosa)、南非荷兰语(Afrikaans)、英语,使用科萨语、南非荷兰语、英语的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78.8%、10.6%、5.6%。

  【行政规划】

  东开普省划分为两个大都市(Metropolitan Municipality)和6个地区市(District Municipality)。包括布法罗市大都市区(Buffalo City Metropolitan Municipality)和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大都市区(Nelson Mandela Bay Metropolitan Municipality)。19世纪,殖民农场主和科萨人之间因争夺牲畜爆发过多次战争,多数城镇都是在这一时期建成的。纳尔逊·曼德拉湾市(Nelson Mandela Bay Metropolitan)和布法罗市(Buffalo)均为南非重要的港口城市。

  【主要城市】

  一、纳尔逊·曼德拉湾市(Nelson Mandela Bay Metropolitan) 位于东开普省的阿尔格湾,旧称伊丽莎白港市(Port Elizabeth),2000年12月地方政府选举后更名为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人口1,152,115(2011年),居南非第五位,面积1959平方公里,为东开普省最大城市,也是该省最大港口城市。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是南非主要的经济工业中心之一,中国一汽、北汽、福特、通用、大众等多家公司在此设厂,被称为“南非的底特律”。也是交通枢纽,有机场、港口与国内外相联。此外,还有橡胶、纺织、电子、机械、建材、制药、食品、羊毛及马海毛等工业。风景秀丽,旅游业发达。

  二、布法罗市(Buffalo) 旧称东伦敦市(East London),面积2536平方公里,包括东伦敦港、威廉王镇、比绍及300个乡村,为东开普省第二大港口城市。经济发展以汽车及零配件为主,奔驰公司在此设厂。其它产业还有制衣、纺织、农业和旅游业等。

  三、姆塔塔(Mthatha)旧称Umtata,面积54.97平方公里,人口96,114,94.6%的人口为黑人,附近村庄Qunu是南非领导人曼德拉的出生地。三大曼德拉博物馆之一就坐落于此。

  其它重要城镇还有:埃滕哈赫/Uitenhage(以汽车生产和相关产业为主)、威廉王镇/King William’s Town(历史上的军事重镇)、格雷厄姆斯敦/Grahamstown(拥有40多所教堂、有圣城之称)、赫拉夫·里内特/Graaff-Reinet(以古建筑众多而著称)、克拉多克/Cradock(中卡鲁/Central Karoo地区的中心)、斯塔特海姆/Stutterheim(林业中心)、北阿利瓦尔/Aliwal North(因富含硫化物的温泉而闻名)、圣约翰斯港/Port St Johns(东部沿海地区/Wild Coast最大的城市)。

  【经济】

  2016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GDP)2340.57亿兰特,占全国总量的7.6%。省内经济主要依靠制造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汽车工业。该省是南非汽车业的中心。近年农产品加工业、能源、化工等也具发展潜力。

  省内建有两个国家级的工业开发区(IDZ), 即库哈(COEGA)工业开发区和东伦敦工业开发区。库哈工业开发区位于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东20公里处,占地面积12000公顷,是南非第一个国家级工业开发区,也是南非最大的国家开发项目之一。

  该省有伊丽莎白港、东伦敦港、库哈港等重要港口。

  东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800公里未受破坏的海岸线,每年都吸引许多游客来此观光。省内有多所野生动物园及自然保护区,如伊丽莎白港附近的“大象公园”等。西部的 杰弗里湾为世界顶级的冲浪基地。东省已形成狂野海岸、奇奇卡玛(Tsitsikamma)、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阿度大象谷(Greater Addo)、卡鲁腹地(Karoo Heartland)、边疆乡野(Frontier Country)等多条成熟旅游线路。

  东省农牧业及林业资源丰富。东南部的Langkloof峡谷盛产水果,内陆的卡鲁地区(Karoo)牧羊业发达,出产安哥拉山羊毛。亚历山德拉-格雷厄姆斯敦(Alexendria-Grahamstown)地区盛产菠萝、菊苣及奶制品。Magwa地区出产咖啡和茶叶。特兰斯凯地区(Transkei)以养牛和种植玉米、高梁为主。Keiskammahoek的林业资源十分丰富,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教育】

  该省有8所大学及学院,其中著名的大学有罗德斯大学、纳尔逊·曼德拉大学、福特海尔大学等。

  一、罗德斯大学(Rhodes University)成立于1904年,是南非著名百年名校,也是国际著名高等教育学府。南非前总统曼得拉曾任该校荣誉法学教授。该大学主校区位于格兰厄姆斯顿市(Grahamstown)(另一校区位于东伦敦)。该校凭借其优质的教育质量和丰富的科研成果名列南非大学排行榜第三名。学校共设有6个系近50个专业。 计算机、法律、药学、表演、艺术等专业具有优势。该大学拥有4个博物馆,多个图书馆,毗陵自然保护区,常年被绿色环绕,景色优美宜人。

  2008年8月20日,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

  二、纳尔逊·曼德拉大学(Nelson Mandela University),是由原伊丽沙白港大学、伊丽沙白港理工学院和维斯特大学伊丽沙白港校区合并组成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校生达25000多人,是南非11所重点大学之一,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名国际留学生前来求学。大学下设21个院系,约320个科系,专业设置广泛、实用。该校的商科、建筑、护理、科技、法律、教育及工程专业最具有优势。

  三、福特海尔大学(University of Fort Hare)始建于1916年,在1916-1959年间是专门为非洲黑人设立的高等学府机构。主校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东开普省爱丽丝镇,现有在校生约11000人。该校设有五大院系:法律系、科学与农业系、社会科学与人类系、商业管理系、教育系等,福特海尔大学培养了很多非洲黑人精英。

  【友好交往】

  东开普省及其下辖市区与我国多省、市为友好伙伴,两省互动频繁

  中国省/

  南非省/

  结好时间

  浙江省

  东开普省

  2000-09-27

  大庆市

  布法罗市(Buffalo)

  2001-06-14

  金华市

  布法罗市(Buffalo)

  2001-12

  宁波市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

  (Nelson Mandela Bay)

  2003-09-17

  晋城市

  卡卡杜市(莎拉·巴特曼市)

  (Sarah Baartman District Municipacity)

  201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