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语点亮我的中国梦” - 记南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转自新华社)

  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工商银行杯”南非赛区预选赛3日在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举行,来自南非六所大学的20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畅想他们学习汉语的未来之梦。

  本次大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环球广域传媒协办,中国工商银行独家赞助。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曹利、南非高等教育部国际关系司司长加里布·吉皮尔、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鲁宾、斯坦陵布什大学国际处主管胡芭·波舒弗出席了本次大赛。20位参赛选手的亲朋好友也共聚一堂,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一名参赛者在才艺表演中舞剑

 

  胡芭·波舒弗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说,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在现代社会有着重要的社会影响,斯坦陵布什大学素有推动文化交流的历史,并长期成功地在斯坦陵布什地区推广了中文及中国文化。

  加里布·吉皮尔强调,学习新的语言和文化有助于帮助人们理解自己的文化。他说,随着南中两国高层人才交流机制的启动,南中两国的交流项目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必定不断深化。

 

马思语在用中文演讲

 

  宋波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感谢各方机构为举办本次大赛所做出的努力。他希望中南两国间教育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能够不断深化。

  此次比赛的主题为“梦想点亮未来”,共分为三个部分,中国语言文化知识笔试,汉语主题演讲,中国才艺展示。在比赛主题演讲环节中,各位选手针对自己的汉语梦想,阐述了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畅想汉语如何点亮他们的未来。在才艺表演环节上,选手们通过歌唱,舞蹈,太极,相声等形式展现他们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

 

雅娜在用中文演讲

 

  来自斯坦陵布什大学的马思雨和约翰内斯堡大学的雅娜获得了一等奖,她们将代表南非赛区赴中国参加汉语桥复赛。这也是斯坦陵布什大学的参赛选手连续第八年获得冠军,实现八连冠。

  一些参赛选手表示,学校汉语不仅帮助点亮他们的未来梦想,而且还点亮了他们的“中国梦”。

 

参赛者、评委和组办方合影留念

 

  南非基础教育部中文教学顾问兰晓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中方院长李晓艳、开普敦威斯福中学孔子课堂负责人李金淼、南非大学中文专业负责人李婴和开普数学科技学院孔子课堂老师马里·曼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

  “汉语桥”比赛是全球范围针对非汉语为母语的学生开展的年度语言盛会,为汉语学生赴中国比赛搭建桥梁。本次在斯坦陵布什举办的“汉语桥”比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让南非汉语学生之间互通有无,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中国语言与文化的深远影响在本次大赛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