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给我带来好运”
(本文转自新华非洲)

  

  “你好,欢迎光临。”在南非的一些旅游景点,不时会听到一些销售工艺品的商贩用中文招揽顾客。

 

出售非洲工艺品的小摊

 

  恩巴布罗是其中的一名商贩。他来自津巴布韦,在南非做生意已经十几年,最近从约堡转移至开普敦,因为来开普敦的中国游客更多。

  “我是冲着中国游客来的,哪里中国游客多,我就去哪里,”他用中文说道。

 

游客骑鸵鸟

 

  恩巴布罗说,来南非旅游的人来自世界各地,主要以欧美游客为主,中国人目前并不是南非最主要的游客来源地,“但购买工艺品的游客主要是中国人,他们特别喜欢非洲的工艺品,我感到非洲人与中国人有天然的亲近感”。

  恩巴布罗回忆说,3年前,南非政府收紧签证,导致来南非旅游的中国人锐减,他的生意一落千丈。

 

中国游客在开普敦的十二门徒峰纵情一跃

 

  2014年5月,南非政府不顾旅游业界的强烈反对,以加强国内安全为由,开始实施更严格的签证规定,要求所有希望到南非的外国人必须到南非使领馆当面申请入境签证,并留下指纹等信息。由于南非的驻外使领馆只设在首都或个别大城市,这无疑增加了申请签证的难度和费用,从而使很多人放弃了南非旅游计划。当年,来南非的中国游客数量降至8.3万人次,比前一年的10.9万人次减少约四分之一。

 

被评为世界新自然奇观的桌山

 

  南非政府经过反思,2015年下半年开始放宽签证规定,决心重振旅游业,并把中国市场作为重点经营对象。接着,南非旅游局分别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行业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时任南非旅游部长的哈内科姆也亲自“站台”,以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针对中国市场,南非旅游局推出了“行走南非,极致体验”的旅游项目。南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广南非真实本色的旅游体验,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富有吸引力的旅游新产品,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南非,亲身体验“彩虹之国”的独特魅力。

 

好望角峭壁

 

  接着,南非实行新的签证制度,特别为金砖国家人士办理签证提供了一些优待,允许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持外交和公务护照的人在前往南非时可办理落地签证,并先后在北京、成都、沈阳、武汉、西安、上海、广州、杭州和济南等城市开设了签证中心,以方便中国游客办签证。从去年1月4日起,中国游客过境南非前往其六个邻国不再需要过境签证。

  南非政府表示,金砖国家是南非潜在的投资大国,南非欢迎这些国家的人前来投资、经商和购物。

 

开普敦酒庄秋色

 

  恩巴布罗说,放宽了限制后,来南非旅游的中国人逐渐增多,他的生意才逐渐好转,每天都会有中国游客来光顾。

  他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分别经营起了工艺品商店。

  据南非旅游部提供的数据,一度萧条的南非旅游市场2016年以来强劲复苏,其中中国游客增长幅度最大。

 

南非西海岸国家公园的野菊花

 

  数据显示,与前年同期相比,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客人数增幅高达58.3%。旅游业已经进入强劲增长期,这对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南非经济增长是很大的利好。

  在金砖国家诸多领域合作中,旅游合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国家间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克鲁格国家公园上演狮子“霸道”

 

  开普敦旅行社“飞行中心”的一名主管莫里斯对记者说,随着来自金砖国家的游客逐渐增多,他们开辟了专门针对金砖国家的新的旅游业务。2017年上半年,由“飞行中心”承办的金砖国家旅游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南非的海湾风光

 

  他说,这只是开头,今后旅行社还将把中国市场作为主要的开发点,因为中国旅游市场最大,最具有潜力,“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它将推动南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长颈鹿造访游客营地

 

  恩巴布罗对此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说得更动情:“中国给我带来好运,我为中国祝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