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东风队开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南大洋之旅
(转自新华非洲)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二赛段比赛已结束,东风队赢得亚军,目前所有船队抵达第三赛段停靠港南非开普敦。

  12月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召开“一带一路·与你偕行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积极践行在首站西班牙的阿利坎特发起的“一带一路·与你偕行”倡议,与本赛季停靠港的区域国家开展海外业务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力推动全球远洋航海事业发展和各国文化的交流。

 

  停靠在南非开普敦维多利亚港湾的东风号帆船。新华社发(琳达摄)

 

  活动期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比利时SMT公司再次签约,巩固并深化合作内容,并同时与东风汽车赞比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就非洲当地的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非洲市场再次取得阶段性的业务成果。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曹利在仪式上致辞说,东风汽车发起“一带一路·与你偕行”倡议,不论是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交流,不论对国家、企业或者是普通民众,这一举措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多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同促成互惠互利多层次合作交流的新局面,架起中非友谊新桥梁。

  一波三折 砥砺奋进东风精神的传承

  2017-18赛季,被誉为“中国之队”的东风队从阿利坎特起航后一马当先,即使途中一度落后,但凭借自身的实力和拼搏的竞技精神,最终完成多次反超夺取第一赛段季军;第二赛段是船队本赛季首次穿越赤道无风带,在克服了极度的高温和多变的天气条件下航行,东风队长时间处于领先地位,虽因策略失误而垫底,但最后凭借不放弃的精神绝地反击,赢得亚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左二)在仪式上

介绍东风汽车集团的发展战略。新华社发(琳达摄)

 

  即将开启的第三赛段,是最为艰苦的南大洋航线,较上一赛季,此次南大洋航线长度新增三倍多,船队将遇到地球上最恶劣的气象条件,海水寒冷、巨浪咆哮以及狂风肆虐。已参加了本赛季两个赛段比赛的中国船员陈锦浩说,“在比赛中,我们有过领先并且是长时间领先,但是比赛是残酷的,垫底时经历过的失望和沮丧也是珍贵的财富,感谢队友也感谢对手,只有在这样的比赛中,我们才会变得更强大”。船长夏尔说,前两个赛段的比赛,让我看到了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这让船队行驶更为顺利,也能克服重重困难,无论穿越赤道或者是即将启程的南大洋之旅,相信东风队的勇士们都能够以最佳状态完成比赛。

  偕行各方 共建中非文化经贸交流新桥梁

  人类航海史上,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曾抵达现在的非洲东部沿海,传播了中非友谊,促进了双方的友好合作。由此,非洲特别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意义和地理位置上的延伸,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版块,也是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作为此次赛事停靠点的南非是金砖五国之一,无论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上,都是重要的中非交流枢纽。

 

  东风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代表(右)与比利时SMT公司代表(左)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社发(琳达摄)

 

  随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环球航行的中国东风抵达南非开普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沿着历史足迹,以东风队为载体,加强中非人文交流,巩固民意基础,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融互通、共享共赢。

 

  东风汽车集团在南非开普敦维多利亚港湾设立的广告牌。新华社发(琳达摄)

 

  海外业务“走进去”,品牌发展“走上去”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着力构建“3+3+N”体系,在伊朗、北非、中东建立KD生产基地;伊朗、俄罗斯、智利建立海外销售公司;在其他N个地区开展一般性贸易或项目。发展理念上,除了“走出去”,也逐步向“走进去”和“走上去”深度融合转变。

 

  比赛中的东风帆船。(图片由东风队提供)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徒说,东风在非洲市场的布局,完全是一次“走进去”理念的实践,即逐步融入当地的主流市场,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实现本地化资源的高效配置。与SMT、赞比亚经销商就非洲业务签约,是相关海外业务布局持续深化的具体表现。未来计划与当地经销商一起,在细分市场研究、客户开发、售后配件保障、品牌推广建设各营销环节充分沟通,多元化的满足非洲用户的需求。

 

  活动期间展示的东风汽车。新华社发(琳达摄)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在会后表示,“未来汽车的发展需要两大驱动力,一个来自技术,另一个是品牌建设。其中‘走上去’即实现品牌向上,提高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形象,打造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这是东风汽车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今年10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站阿利坎特发起“一带一路·与你偕行”倡议,作为首家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全球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陆续吸引一大批全球伙伴的合作和呼应,全面提升了中国汽车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高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