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驰援万里中非情,逆行战疫第一军
转自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4月16日中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封闭冷清了近一个月的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国际机场再次热闹起来。一架来自中国的包机,载着12名首批中国政府援非抗疫专家组成员和抗疫物资,从天津到瓦加,飞越上万公里,徐徐驶入停机坪。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布卫生部长卢盖、外交部秘书长辛卡、世界卫生组织驻布代表阿丽玛塔等在机场迎接。

  “欢迎中国朋友!”,舱门甫一开启,机下热情的布基纳法索友人就欢呼起来。布基纳法索自3月9日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疫情多点多发趋势加强,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截至4月16日分别达到542例和32例。6年前,中国医疗队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非人民不会忘记这份生死友谊。6年后,中国专家组再次成为援非抗疫“第一军”,踏上非洲这片热土,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现场,李健大使表示,这是一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时刻。在中国抗疫最艰苦的阶段,布基纳法索人民给予了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支持,卡博雷总统、巴里外长等政要纷纷发来慰问,表示将永远和中国人民保持团结,对中国最终取得抗疫胜利坚信不疑。布各界友人广泛动员,自发来到使馆慰问、制作小视频、发表文章等,为在一线战斗的中国人民加油鼓劲。中国人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如今,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防控压力很大。卡博雷总统多次请求亲如兄弟的中国人民伸出援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也呼吁中国向非洲传授抗疫经验。中布、中非命运与共、患难与共,中国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号召,报答布基纳法索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和布人民的热切期待,派出专家组万里驰援。他们不仅带来了专业技术和物资支持,更带来了信心、带来了希望。相信中国专家组的工作将为布方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布方提升防疫能力、完善防控体系,使布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专家组组长刘筠告诉记者,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作为首批援非医疗队,十分愿意和布基纳法索的同事分享,帮助布国朋友早日战胜疫情。

  布基纳法索卫生部长卢盖表示,我在此代表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布基纳法索的宝贵支持。中国专家组将为我们带来中国抗疫的丰富经验,大大加强布应对疫情能力。作为布卫生部门的负责人,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也相信我们两国一定能通过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世卫组织驻布代表阿丽玛塔说,中国抗疫经验在全世界受到广泛认可和赞誉,我为布基纳法索在这关键时刻得到中国的有力支持感到十分高兴。世卫组织是中国专家组的坚强后盾,我们确信他们一定能够在各个方面为布基纳法索抗击疫情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我呼吁所有布医护人员好好利用这两周的时间,与中国专家进行充分交流,最大程度学习和借鉴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

  在接下来两周内,中国专家们将结合国内经验和布实际情况为布基纳法索开展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普及布民众防护知识,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治疗的各个领域给予专业指导。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