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数据安全风险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9月11日,林静总领事在《开普时报》总领事专栏发表题为《数据安全风险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的署名文章。

  文章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数字经济的新时代,如何保护数据安全,平衡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是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解决这个课题的方案可能很复杂,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都离不开一个根本前提:数据安全风险只能通过全球合作和广泛协商,而不是通过单边主义和垄断来解决。

  文章援引了大量西方媒体揭露的真相,对美国国家安全局滥用安全名义,通过APP、“方程式”、“脏盒”等程序大肆窃取私人用户数据维护美网络霸权的行径予以批判。

  文章指出,全球5G领导者华为公司和全球畅销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被美国威胁禁用的原因仅仅是这些公司都来自中国,不受美国控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两家公司存在所谓的安全威胁或后门,他们只是被认定为动了美国网络帝国的“奶酪”。美国最近出台的所谓“清洁网络计划”的本质并不是要建立一个干净的网络,而是要在美式“肮脏”网络中排除任何可能破坏其政治操弄和网络垄断的威胁。

  一个没有互联网的世界是难以想象的。如今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35亿,占全球人口的近50%,数字经济已占全球GDP的15%以上。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互联网发展阶段和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但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和应对网络安全的利益是相同的,对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有着同样的期待。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了中国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提出了8项具体建议,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数字经济的未来,探讨如何管理数据安全风险,推动数字领域的全球治理。

  文章最后强调,数据安全风险就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是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我们需要的不是霸权主义和欺凌,而是团结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