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传承宝贵亚洲经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当地时间8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22届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

  王毅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在此重要和特殊背景下,各国应从历史教训中汲取重要经验,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模式,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王毅表示,二战结束以来,全球地缘政治最突出的变化就是亚洲崛起。在这一进程中,亚洲国家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合作方式,培育了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习惯。我们要传承这些宝贵的亚洲经验。

  政治上,努力推动地区伙伴关系建设,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地区伙伴关系。

  经济上,努力促进融合发展,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地区各类贸易安排和合作机制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调推进。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亚投行等。

  安全上,努力实现共享安全,树立新型安全理念,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探讨构建平等、透明、包容的安全合作架构,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之路。

  王毅表示,东盟地区论坛应继续以增进互信为核心,以深化非传统安全合作为重点,以促进大国良性互动为关键,以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为长远目标,循序渐进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预防性外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