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12-01 21:00

  (2019年12月1日,广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王岐山

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契合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世纪上半叶,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免于战争、实现和平是当时人们的迫切愿望。20世纪五六十年代,民族独立运动高涨,摆脱枷锁、反对霸权是被殖民地人民的强烈呼声。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广泛诉求。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多边主义是人类必然选择。70多年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进步,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全球性新问题层出不穷。政府、非政府力量广泛合作,各领域、各层面多边机制纷纷建立,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实践成果丰硕。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突飞猛进,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特点更加鲜明,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更加突出,国际治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兴起,从根本上冲击多边主义理念和秩序。选择融合还是分隔,合作还是纷争,世界期待理性的回答。

  各位嘉宾!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中国是首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新中国虽然一度被挡在联合国大门外22年之久,但从未放弃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守。中国“复关”“入世”谈判历时15年,作出了艰苦努力,履行了所有承诺,始终恪守世贸组织规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同G20其他成员同舟共济、协调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是绝大多数政府间国际组织参与国、500多项国际公约缔约国,是联合国会费、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和推动者。中国经济不断融入世界,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我们主动开放市场,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就是要维护好自身的发展环境,通过自身发展造福世界。中国的发展不是要取代谁,不会在世界上扩张称霸,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国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中华文化“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以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为目标,以合作共赢为核心,以国际规则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要义,以多边机制为依托,以有效行动为导向。中国主张顺应了时代潮流,为新时期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各位嘉宾!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可持续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人类未来,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诉求,是开启多边主义合作新实践的“金钥匙”。

  中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我们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我们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国愿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造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中国将不断扩大开放,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经济多边合作平台创新发展,同各国共建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

  ——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中国将更加兼顾效率与公平,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减贫减灾、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交流合作,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中国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将履行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国际责任,与各国共建美丽的地球家园。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