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就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向媒体吹风

2020-01-20 22:00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后向媒体吹风。

  杨洁篪指出,利比亚深陷冲突与分裂迄今已经延宕9年,成为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的一个缩影,不仅利比亚人民遭受深重灾难,周边国家和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的安全稳定都受到冲击。利比亚问题外溢产生的武器扩散、难民、恐怖主义等问题,对周边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都为成严峻挑战。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利比亚国内冲突局势发展,赞赏国际社会各方近期为利比亚局势降温所采取的建设性行动。柏林峰会是国际社会就利比亚问题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多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出席,体现了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对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视。

  杨洁篪说,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我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广泛接触与会各方,积极劝和促谈。我在会上强调,应该着眼利比亚人民根本利益,立即实现全面停火;着眼利比亚国家前途命运,尽快重启对话和解;着眼地区和平稳定,有效妥善化解分歧;着眼消除外溢影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各方努力下,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发表了公报,呼吁尽快实现停火,强调军事解决没有出路,应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坚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我们希望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迎来新起点,并不断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杨洁篪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利比亚问题只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真正得到妥善解决,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始终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在联合国主导下,推动“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解决进程。在这一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和听取利比亚邻国意见,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同时国际社会应坚持合力打恐不放松,防止极端恐怖势力在利比亚坐大,帮助利比亚尽快摆脱冲突,恢复政治对话,实现持久和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和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下阶段,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利比亚恢复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