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出席中法工商界晚餐会并致辞

2023-06-22 08:39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1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巴黎出席中法工商界晚餐会并致辞。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勒梅尔和100多名两国工商界代表出席。

李强表示,中法建交近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中法关系具有稳定性、时代性、全球性的鲜明特征,两国都主张以团结代替分裂,以合作代替对抗,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对此,我们应当倍加珍视、精心呵护。

李强就深化中法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相互依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中法良好的政治互信使我们在相互依赖中看到稳定性、确定性和共同的发展机遇,而不是风险。我们赞赏法国政府反对阵营对抗和“脱钩断链”。希望中法企业家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做开放共赢、务实合作的行动派,共同维护中法、中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韧性。二是加强中法创新合作。近年来,中法在医药、新能源电池、半导体等领域技术交流涌现出诸多创新成果。展望未来,双方在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潜力。双方应加强企业间创新和技术合作,为中法合作提供新动能,培育新增长点。三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放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市场准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外国企业在华合法权益。希望法方保持市场开放,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欢迎法国企业继续积极参加中国进博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李强勉励中法企业家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共同努力,在深化经贸合作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推动中法、中欧合作行稳致远。

勒梅尔在致辞中表示,法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丰硕成果。法国企业青睐中国,期待深化航空、食品、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打造高质量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吴政隆等出席晚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