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会谈

2023-06-25 21:56

2023年6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会谈。

李强表示,巴巴多斯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巴方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把中巴关系打造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同巴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巴“经济恢复和转型计划”同全球发展倡议进一步对接,增进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兴业,愿扩大进口巴优势产品,继续为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欢迎巴方依托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李强指出,中方理解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处境和特殊关切,愿共同寻求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能源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莫特利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巴中关系,两国都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巴方感谢中方向巴派遣医疗队、为巴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减贫、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巴方反对“脱钩断链”,支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际产供链稳定。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蓝色经济、地方合作、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莫特利举行欢迎仪式。

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