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马达加斯加外长西拉

2023-06-30 20:09

2023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京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马达加斯加外长西拉。

王毅说,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双边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中方高度赞赏马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同样坚定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非洲和国际舞台上发挥独特作用。愿深化双方互利合作,厚植人民友好,开辟中马关系新前景。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团结合作的旗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非合作成果遍及非洲大地,惠及非洲各国人民。中方赞赏马方为中非合作所作贡献,愿携手推进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助力非洲各国加快发展振兴。

西拉表示,通过此访,我深切体会到,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习近平主席的英明指引、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文明的千年积淀。期待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拓展马中能源转型、数字经济、杂交水稻等各领域合作。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的立场,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马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一系列重要全球倡议,感谢中方真诚支持非洲发展,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相信中国将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振兴。我们愿同马方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促进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