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3-07-14 00:08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3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应约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王毅说,国务卿先生上个月访华时,习近平主席就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提出了重要战略性、指导性意见。双方通过深入坦诚沟通,达成一些共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重回巴厘岛议程,朝着校准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的航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下步的关键就是拿出实际行动,争取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美方需要反思导致中美关系陷入严重困难的症结所在,需要把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真正转化为具体行动,更需要把拜登总统多次作出的一系列承诺切实落到实处。

王毅表示,双方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坚决阻止“灰犀牛”,妥善处理“黑天鹅”,彻底搬掉“拦路虎”,为中美关系的稳定积累条件、排除干扰。美方应采取理性务实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推进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磋商,拓展外交安全沟通渠道,提升沟通实效,畅通人文交往。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不得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不得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对华经贸和科技打压,取消对华非法无理制裁。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应尊重地区国家努力,支持东盟中心地位,避免将争议和复杂因素引入区域合作。

双方还就开展亚太、海上事务磋商等进行了积极探讨。认为此次会晤是坦诚、务实、建设性的,同意继续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