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2023-07-15 10:24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4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应约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将中印关系稳下来的重要共识,双方要为此付诸行动,坚持双边关系正确方向,把握好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中印关系企稳改善。作为全球前两大发展中国家和永远的邻居,中印共同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全球示范意义。双方应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相互猜忌。我们要把精力和资源聚焦于各自发展、民生改善和加快振兴,不让具体问题定义整体关系。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中方高度关注近期印方对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苏杰生表示,印中关系正常化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印方愿本着开放心态,妥善应对双方分歧,推动印中关系尽快重回正轨,为下阶段高层交往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同意尽快就边界问题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

双方同意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并就此达成原则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