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

2023-07-30 22:25

2023年7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并访华的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

李强表示,中毛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总统先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共同就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规划部署。中方愿同毛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赓续传统友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享发展经验和成果,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强指出,中方高度赞赏毛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旗帜鲜明支持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毛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要以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为契机,拓展农业、渔业、畜牧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加强卫生、教育、政党、地方等人文交流,筑牢两国友谊桥梁。中方将继续为毛里塔尼亚发展振兴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加兹瓦尼表示,毛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之上,两国友谊深厚稳固。毛方感谢中方为毛实现独立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毛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深化农业、矿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毛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