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

2023-09-16 21:17

2023年9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广西南宁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越南总理范明政。

李强表示,中越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引领下,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把对越关系置于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同越方一道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高层引领,体现相互支持,维护共同战略利益,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越方扩大互利合作,进口更多适销对路的越南优质产品,探讨推动口岸开放升格,加快智慧口岸建设,为两国贸易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加强铁路联通、关键矿产等领域合作,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扩大青年、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双方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坚定携手同行,捍卫公平正义。

范明政表示,越中两国是同志加兄弟,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最早建立、最高水平、最受重视的对外关系。不断深化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始终是越南对外关系的客观要求、头等优先和战略选择。越南发展对外关系不会损害第三方利益。越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发展强大,愿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对接,深化农业、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密切多边协调配合,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越方愿做东盟同中国合作的排头兵,推动东盟中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