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蒙举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

2023-09-20 16:00

当地时间2023年9月19日,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在莫斯科举行三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恩赫巴亚尔出席。

王毅说,东北亚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安全热点集中的地区之一,蕴藏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地区重要国家,中俄蒙是休戚相关的友好邻邦,守望相助的友好伙伴,新形势下加强三方合作具有先天地缘优势和深厚传统积淀,符合三国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凝聚区域发展共识。中方愿同俄、蒙一道,立足东北亚、胸怀全世界,共谋深化合作的有效路径,共促地区繁荣稳定,共享区域发展成果。

王毅表示,去年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三方下步合作指引方向。我们要继续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深化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快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为三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帕特鲁舍夫表示,三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近立场,将共同抵制外部干涉、防范颜色革命,坚持多边主义,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恩赫巴亚尔表示,发展同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是蒙方外交首要方向,蒙方反对单极格局和以意识形态划线,愿同中俄继续巩固政治互信,将三方合作打造为区域合作的典范。

三方高度评价迄今合作成果,同意进一步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三方将共同落实三国元首重要共识,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和“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深化互利合作、加快共同发展。

三方认为此次会晤为三国战略合作增添了新的内涵,将探讨会晤机制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