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吉拉尼

2023-10-05 16:13

2023年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出席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吉拉尼。

王毅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之间已结成铁杆友谊。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历了历史风云考验,牢不可破、坚不可摧,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和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走廊建设迄今为巴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站在新的起点,期待双方百尺竿头,进一步建设增长走廊、民生走廊、创新走廊、绿色走廊、开放走廊,实现走廊的高质量发展。

王毅说,中方欢迎卡卡尔总理率团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这将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巴方分享现代化机遇,帮助巴基斯坦克服暂时困难,集中精力实现国家发展。

吉拉尼祝贺中国74周年国庆,高度评价巴中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发展对华关系一直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未来将始终如此。吉拉尼说,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方实现经济转型,为巴方带来了重要利益。感谢中方在经济金融等方面为巴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巴方将采取有力举措,保护中方在巴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巴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和中方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促成沙特和伊朗实现和解,不仅有利于中东和平,对地区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