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2023-10-25 20:15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比什凯克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李强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重要近邻。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将中吉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构建睦邻友好、共享繁荣的中吉命运共同体,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双方关系与合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吉方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把中吉命运共同体打造得更加坚固、更具活力、更有实效,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吉方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深化经济利益融合,不断提升两国合作的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进一步发挥产业互补优势,扩大经贸合作领域与规模,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打造立体多元的互联互通格局,早日启动中吉乌铁路建设。加强旅游、地方、妇女、青年等人文交流,促进人民相知相亲。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中方愿同吉方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加紧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扎帕罗夫表示,今年5月,我同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吉中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吉中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吉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吉方愿同中方保持各层级密切交往,巩固睦邻友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扩大经贸、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吉方愿同中方在中国-中亚、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深化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有效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