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

2023-10-27 08:02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

李强表示,中伊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稳步向前发展。今年,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两度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不断丰富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强指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朗内政。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教育、文旅、智库等人文交流,推动中伊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方愿同伊方加强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穆赫贝尔表示,中国是伊朗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伊方感谢中方为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坚定致力于深化伊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和各领域互利合作,在多边框架内深化相互协作,推动伊中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