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同多米尼加众议长帕切科举行会谈

2024-01-17 17:27

2024年1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多米尼加众议长帕切科举行会谈。

赵乐际表示,2018年5月,中国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5年多来,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为中多关系发展指引方向、擘画蓝图。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充分证明中多建交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赵乐际强调,中方赞赏多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固格局不会改变。中多是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希望双方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加快对接发展战略和需求,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携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赵乐际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多米尼加议会一道,共同筑牢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根基,助力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为加强投资合作、扩大人员往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化各层级各领域友好交往,密切立法机构高层、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人大代表和议员之间的交流交往,增进互信和友谊,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赵乐际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有关情况。他表示,中方愿同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

帕切科表示,多米尼加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对华关系,是多米尼加各党派的共识。我此次率跨党派代表团访华,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加坚信多中建交对多米尼加人民意义重大。感谢中方在经济社会发展、贸易投资、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给予多方的宝贵支持。多米尼加众议院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深化立法等多领域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立法机构的积极作用。

郝明金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