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塞拉利昂总统比奥

2024-02-28 21:02

2024年2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

李强表示,中塞两国建交50多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总统先生战略指引下,中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树立了南南合作新典范。中方愿同塞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弘扬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不断收获更多共赢成果,持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塞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务实高效开展合作,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为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方愿继续派遣农业技术专家,帮助塞方培育优质作物、培养技术人才,加强与塞方农业政策规划经验交流分享,推动两国农业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中方愿进口更多塞方优质产品,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塞投资,希望塞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中方愿同塞方进一步加强青年、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比奥表示,塞拉利昂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两国传统友谊深厚,互利合作紧密。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塞提供无私援助。塞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贸、教育、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塞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见。